[鹿迪]听爱

听爱

ooc严重。配合王力宏的《听爱》食用大概效果会更好吧。



你的声音/听见爱情

一个月前,《中国新歌声》的录播现场,下午13:20。

一个高挑的女孩拿着自拍杆走在后台的通道上。

“我叫鹿婉清,18岁了,今天我一个人来到中国新歌声的舞台。”

“马上就要上台了,这没什么可怕的,祝我好运吧。”

小姑娘接过话筒登上舞台后抬起手重重地拍一下自己的额头,碎碎念叨着什么,大概是在放松心情吧。

“山岚飘去山坳下 潺潺野溪
雏菊迎风在 摇曳
淮南王在此写下 一页传奇
关于豆腐的 秘密
一派宁静的这里 豆腐浓郁的香气
飘在寻常巷弄里
这是我所深爱的豆乡 永不放弃
是史册从无记载的 梦境
你的声音 听见爱情
这 得道成仙如 浮云
名利 成灰烬 爱 已飘零
谁能够 为我解释 这命运
这古镇斑驳老墙爬满了绿
树下有人在 下棋
这世外桃源有你 故事落笔
我比谁都要 入戏
红尘缘分如牧笛 声声思念隔距离
想你落泪被默许
人在水墨如画的故里 轻轻叹息
你是我越陈越浓的 回忆
你的声音 听见爱情
这 得道成仙如 浮云
名利 成灰烬 爱 已飘零
谁能够 为我解释 这命运
你的叮咛 听见爱情
是 千年一豆的 宿命
繁华 都归零 你 在安静
我誓等 生根发芽 的真心
名利 成灰烬 爱 已飘零
谁能够 为我解释 这命运”

舞台上的女孩缓缓张开双眼,四位导师均已为她转身。女孩轻按胸口,微微弯腰向导师致敬,标准的露齿笑如初生般的太阳,明媚而耀眼,又不失礼貌。

“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

“很好,我很喜欢她的嗓音,很有魅力。”

“好,稍微平复一下心情,来介绍一下自己。”

“老师们好,大家好,我叫鹿婉清,今年十八岁。”

“小姑娘是新疆人吗?带着股异域风情,长得又标致。”

“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我算是混血儿,我父亲是北京人,我的母亲家乡在新疆,是维吾尔族人。”

“哦…十八岁…掌握这首歌到这种程度真的很不容易。”

“谢谢老师。”

“我刚才之所以那么晚才下来,我在想这么美的意境不应该被打扰。”

“唉,如果你不想打扰,那你刚刚就不要下来一直在上面就好了。”

“附议+1”

“附议+2”

“…可是我不想错过这么美的声音,你在我心中真的是完美。”

“我最欣赏就是这个姑娘身上完全享受在音乐里的这一点,很可贵。我们身上都没了,很感动。”

“谢谢老师。”

“这位同学,想问你一个问题啊,为什么你在这样一个年纪会选择这一首歌来唱?”

“嗯是我父母亲他们的爱情。他们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爱都如偶像剧般梦幻,种种缘分与巧合,谁都无法解释,这种神奇而又隐秘的力量,希伯来的先知们赞它为“上帝”,而 希腊的戏剧家们称它为“命运”,和这首歌很是相像。”

“因为我父母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年轻时的一幕幕被镜头记载下来,我也有幸能看到那爱情最美的模样吧。他们也曾被迫要在爱情和事业中选一个虽然最后两者都兼顾到了,但他们心中的天平却更侧重于爱情,这也给他们的事业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他们的相爱受到太多人的阻挠,谩骂与污蔑,或许最开始有不服输的倔强反骨和新鲜感在助力,但这两者都有保质期,分分合合,能使他们挺过那么多波黑坚持下来简简单单生活的原因大概也就只是只有爱了。”

“我的父亲有很多对身体不好的坏毛病,所以我的母亲时常念叨他叮嘱他,有时候我都觉得烦了,而我的父亲依旧笑得荡漾,这或许就是歌里所唱的‘你的声音,听见爱情;你的叮咛,听见爱情’吧。”

“今年是我父母婚姻走过的第二十年头,所以想把这首歌送给他们。”

“‘你的声音,听见爱情’我们从你的歌声和表达中感受到了你爸爸妈妈的爱。”

“谢谢老师。”

“有些我们唱了这么多年丢失掉的东西在这个姑娘身上都有,这是真的打着我的东西。”

“唉你的父母亲在后台吗?”

“哦没有,我自己一个人来的,我十八岁前我的母亲会跟着我,现在我成年了,他们就让我自己决定。”

“那你想对你的父母说些什么,对着镜头讲讲吧。”

“谢谢你们从小对我的栽培和爱,希望你们能喜欢我的礼物。”

“现在到了你要做出决定的时候了。”

“我要加入的战队是……”


七月二十八号,节目播出当晚。

夜幕低垂,街道的灯早早亮起来,吞没了黄昏。疲惫辛劳了一天的人们行色匆匆地从拥挤不堪的人潮中回到各自温暖的家。

如同往常一般,俩人悠然自得地吃完晚饭理完家务窝到沙发上,鹿小爷哦不对如今已步入中年是鹿大爷了,早早便搂着自己媳妇儿守候在电视机前关注中国乐坛的新生力量,热巴懒得理他这黏糊糊的蹭法,赖着身子依靠在对方身上翻开手中的书细细地品味着。电视机传来的声响夹杂着鹿晗时不时的点评,一切倒也显得平淡而温暖。

“我叫鹿婉清,18岁了……”

“哎哎哎媳妇儿,咱家闺女参加了这档节目啊,她有跟你讲吗?”鹿晗伸手捏向了自己媳妇的脸。

热巴挥手打掉鹿晗不安分的手,望向电视说道:“没啊,婉婉没说啊,要不我打个电话问问她?”

“算了先看吧,咱家闺女肯定有自己的主张不然她不会不跟我们讲的,话说好久没听婉婉唱歌了。”

“嗯哼~”迷糊的小奶音鹿晗很是受用,京城老大爷忍不住又上手掐了掐自家媳妇的脸。

水灵灵的!好摸!不愧是我媳妇儿!笑得荡漾的鹿大爷美滋滋地想着。

电视上已换成下一位选手,倒是俩人的家中一时无了声响。

“媳妇儿……没想到已经二十年了,辰辰和婉婉都已经这么大了……你还记得二十年前的今天吗,我俩偷偷摸摸地赶着大早去民政局领了证……”

热巴转身,看着眼前陷入回忆的鹿晗“怎么会不记得,当时领完证还被我爹娘和幂姐骂了,说我怎么这么容易就被你给骗走了……”鹿晗缓过神来,久久凝视着眼前的妻子,眼里仿佛有着揉碎了的星辰,两个人的目光,就这样对视着,那是充满了爱与柔情的对视,仿佛要把过去二十年的光阴诉尽,回到初见时的模样,满满的少年气。鹿晗微微低下头,揽住怀中的热巴,未尽的语声淹没在满是情意的吻中。良久,俩人才不舍地分开。

“哎哟!我的豆腐!”鹿晗哀嚎一声,急忙蹬下沙发,趿拉着拖鞋奔向厨房。

“什么东西……”

“关于豆腐的秘密/一派宁静的这里/豆腐浓郁的香气/飘在寻常巷弄里。哝,小葱拌豆腐,纪念纪念。”

“噗嗤,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鹿晗你还来这套啊噗哈哈哈哈哈!”热巴乐得在沙发上打滚。

“那你还吃不吃了!”

“吃吃吃!”

那是当初鹿晗向热巴求婚时的小情趣,直男的耿直套路。记得当时俩人趁着难得的假日窝在家里,鹿晗端来了一盘小葱拌豆腐,待热巴一脸茫然地吃了几口,磕到戒指时,煞有其事严肃却又有些紧张地说道:“小葱拌豆腐—一青(清)二白,胖迪儿你搅乱了这盘菜,我们俩就不清不白了。”年轻气盛的鹿小爷顿了顿,“所以,迪丽热巴既然我们都不清不白了,你要不要嫁给我?”

“哪里有不清不白啊……”

“哦那现在就来呗。”说着鹿晗一把抱起眼前心爱的美人走向卧室。

最后的最后,小葱拌豆腐,再也不是一清二白了。

镜头转回到现在,吃完豆腐的热巴心满意足地赖在鹿晗左边胳膊里。

“这算是左拥,唉就差个右抱了。”

“哦,你还想找个右抱啊。”

鹿晗把右边胳膊耷拉在左小臂上,环住热巴,“那这样就是右抱了啊,左拥右抱都是你。”

“都四五十岁了还这么贫……”热巴小声碎碎念着,脸上爬起了一丝可疑的红晕。

鹿大爷见好就收,也不继续逗了。“唉热巴咱好久没去压马路看升旗了。”

“压马路那是小年轻才会干的事!”

“可是我们年轻的时候就没光明正大地压过马路,看过升旗啊。”

热巴一怔,低下头眼波流转间开口说道:“行吧行吧。不过要先约法三章啊!不准穿着大裤衩去!裤子不能有洞!京城夏天清晨四五点钟也是凉的,回来要喝姜汤!一把老骨头了要养生!”

“好好好,都依你。”

破晓时分,俩人摸黑出了门,街上早已有了些许小摊小贩,热热闹闹的也给已显秋意的四九城多一丝温暖。流浪歌手的歌声缓缓响起,似低语流转着不变的清音。如长笛边一曲被沉淀了千年的旧韵,传响到二十年后的隆冬。

“爷爷奶奶,飘扬的五星红旗可好看了!我们明天还来看升旗吗!”

“爷爷奶奶老了,身子骨儿不行了得缓几天再陪你看升旗呐。”

“楠楠今天的表现真好,奶奶带你去吃混沌了,林阿姨家的馄炖楠楠想不想吃啊?”

“奶奶我要给你好多下亲亲,馄炖!馄炖!”

“楠楠不给爷爷亲亲吗,爷爷带你出来看升旗呢。”

“楠楠不要给爷爷亲亲,爷爷今天没有穿好衣服,被奶奶骂了,不给不给!”

“楠楠真乖,么个儿!奶奶多奖励你一个煎饼果子儿好不好啊!老头子听见没,把耳罩带好,冻坏了我可不管你啊!”

“老婆子你不会心疼嘛!还有楠楠那么小怎么能吃得下煎饼果子儿,怕是你馋了吧!”

“鹿晗!自己撑拐杖去!楠楠我们走,不理你爷爷了!”

“哎老婆子,回家我一定喝姜汤,走慢点。”

……

或聚或散的梅花沉睡在冰雪的梦呓里,清风寒雪,疏影暗香,寒风凛冽的京城街头一对相互搀扶的老人,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一串欢声笑语。或许,这就是幸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平安喜乐,儿孙满堂。

某些熟悉的味道,在空气里弥漫而来。有桂花残存的冷香,有芙蓉花清冽的淡香,有落叶腐烂的味道,还有野草融入泥土的气息。阳光很好,有着春天般的明媚,让人完全忘了已是冬天。街上的人们眺望着远方,远方是什么?其实远方只是一份牵挂,一份念想,是那些旧时光。而时光中的那些阴暗混沌的年岁,早已在岁月的洗礼下变成一份久远的记忆,不足挂齿。而幸福依旧是最初的味道,纯粹而悠长地在生命里流淌。





谢谢观看。
鹿婉清的名字来源于《诗经·国风·郑风》“有美人兮,清扬婉兮”

文章很记流水账,烟火气息且安定。
但希望最后,他们都能做彼此平淡岁月中的耀眼星辰吧。
毕竟有句古话这么说“人间有味是清欢。”

[啊抱歉的是手机排版没法加粗,可能影响观感。]

评论(2)
热度(45)

© 莫笙 | Powered by LOFTER